开启辅助访问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成都日报 40多名“绿色啄木鸟”上街劝阻乱吐痰

发表于 2012-3-7 02:29:4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40多名“绿色啄木鸟”上街劝阻乱吐痰 同时三地开展的禁痰活动.
07042221166583.jpg
志愿者走上街头倡议市民不要随地吐痰
2007年  4月21日
  “先生,请不要随地吐痰。”“请把痰擦掉好吗?”“你看我帮你擦可以吗?”昨日,成都街头一场禁痰活动吸引了很多市民的目光,西南民族大学40多名禁痰志愿者走上街头,劝阻乱吐痰的坏习惯。让人欣慰的是,成都街头随地吐痰的现象已大为减少。
  行动
  劝阻市民别乱吐痰
  昨日上午9时许,西南民大南大门出现了40多个“小红帽”,这些都是被称为“绿色啄木鸟”的禁痰志愿者。“我们要劝阻那些随地吐痰的人以后别再乱吐,还要劝他把痰擦掉,如果实在不擦,我们就帮他擦。”组织者之一姚露介绍说。
  40余个“啄木鸟”沿一环路往人民南路行进,再从数码广场行至天府广场。“为了我们共有的环境,请不要随地吐痰”、“改变坏习惯,珍爱环境和健康”,志愿者们拿着宣传标语,一路向市民宣传痰的危害,看到地上的痰液,就用纸巾擦掉。
  “啪”,人民南路上,一男子随口吐出痰液。“先生,请不要随地吐痰。”几个志愿者走上前去对男子说,“请把痰擦掉好吗?”男子有些羞愧,不肯动手,于是志愿者拿出纸巾说:“你看我帮你擦,可以吗?”男子见状,窘迫地接过纸巾,将痰擦掉。“这就好了,乱吐痰污染环境,还传播疾病,危害他人健康。”志愿者赞许地说。
  欣慰
  街头乱吐痰者减少
  据了解,这些志愿者都是西南民大化环学院的学生。该校志愿者部部长刘树权欣慰地说,由于近年来成都通过开展创模、创佳等活动,并取得了成功,市民的素质得到了提高,因此成都街头随地吐痰的现象也就大大减少,“今天,我们只‘抓’住了一个,看来很多市民早就意识到乱吐痰是坏习惯。”
  在天府广场,游玩的市民很多,可是,志愿者们却没逮到一个乱吐痰者,反而见到几位市民准备了塑料袋和纸巾,有要吐痰的,就把痰吐到纸巾上,扔进垃圾桶。
  参加这样的志愿者活动,环境科学系的余阳很高兴,她说,劝阻别人不要乱吐痰,刚开始感到很别扭,可经常做就没什么了。公共环境,大家都应爱护。
  倡议
  设立“中国禁痰日”
  据悉,“绿色啄木鸟禁痰组织”最初是从北京开始发起的。北京2008奥运就要开始,可乱吐痰却是很多市民难以克服的陋习。为了举办一个完美的绿色奥运,2006年5月,35岁的北京市民王涛启动这项禁痰活动。最初,是从朋友中间招募帮手,后来成立了禁痰网站,通过这个网站,100多名禁痰志愿者聚集到了一起。随后,更多的成都市民和大学生加入到禁痰志愿者中。“我们要做一只绿色啄木鸟,逐步消除市民中的一些不文明习惯。”对禁痰已颇有心得的姚露这样说。
  志愿者们还希望通过自己的禁痰行动推动一个“禁痰日”的设立,对吐痰者,除了劝阻之外,还要帮他清理痰迹,用行动感染周围的人。同时,志愿者还计划在公交车、影院、商场放置一次性可降解纳痰袋,方便有吐痰习惯的人免费使用。
  “乱吐痰是众人最不好的一个习惯,一定要改掉。”刘树权说,目前,北京正在倡议设立“禁痰日”,1985年5月20日是北京对随地吐痰行为罚款的第一天,志愿者们希望将5月20日设为“中国禁痰日”,与“无烟日”一样,成为中国又一个环保日。
  新闻资料
  一口结核痰5000万结核菌
  痰是人的肺、支气管和气管里面产生的东西,它能吸咐和散放病菌。专家在结核病人的一口痰里查出5000万个结核杆菌和其他的病菌、病毒。这样的痰随便吐在地上,病菌就会散布在空气中,他人一旦吸进身体里,就有可能感染结核病或其他传染性疾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