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辅助访问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哈125中学校环境监测小组的调查记实

发表于 2012-3-8 13:05:5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综合实践活动课教学案例
        哈125中学校环境监测小组的调查记实
                        刘立欣   谢巧玲
   课题来源:来自于《中国禁痰网》的启发。
   活动程序:
   1、  制定活动方法与步骤;
   2、  确定采访对象;
   3、  逐步进行采访;
   4、  总结资料,整理答案;
   5、  汇报调查结果。
  调查的具体过程:
  一、对学生的调查:记录者:谢巧铃   采访者:刘立欣
我们最先采访的是我校广播站播音部部长,我们无意识中拍摄到她主动拣起垃圾、扔到垃圾箱的过程我们对她进行了随机采访:
问:你刚才能主动拣起垃圾,是什么样的力量促使你拣起它?
    答:我觉得那是一种热爱环境、保护环境的力量吧。
    问:要是发现你的同学有乱扔垃圾、乱吐痰的不文明行为,你会怎么做?为什么?
    答:我会阻止他这么做,并且让他把垃圾清理掉。如果不肯,那我只好自己动手了。我相信,我的行为一定能够感化他,让他自己主动地拣起垃圾,以后再也不会乱扔垃圾了。我想,这是我们每个人应尽的义务。
问:那可不可以请你发动大家都来热爱环境,保护环境呢?
答:可以。我希望大家都能提高环境保护意识,热爱环境,从小做起,从自己做起,爱护每一株花草树木。一个人的力量是渺小的,许多人的力量就是强大的。所以,让我们大家团结起来,一起保护我们的环境。谢谢!
小结:同学们,以上就是我们对这位同学调查的答案。她的答案浅显易懂,同时又能引起大家的深思。如果我们每个人都像这位同学那样热爱环境,有强烈的环境保护意识,那我们的家园一定会更美好。同学们,我们要团结起来,大家都来保护环境,让我们生活的家园更美好,让我们的生活更幸福
   二、采访教师篇
问:认为环境对学生的学习与老师的工作重要吗?为什么?
答:重要。环境影响人的心情,一个好的环境能让人心情舒畅地工作。
问:要是发现你的同学有乱扔垃圾、乱吐痰的不文明行为,你会怎么做?为什么?
答:我会采取适当的惩罚措施,因为如果不惩罚她,他下次还会再犯。适当的惩罚有利于学生及时地改正乱扔垃圾的毛病。
问:您对现在的校园环境怎么看?
答:现在的校园环境还可以,变化很大,还在继续完善。
问:假如让您参加劝阻在校学生乱扔垃圾、乱吐痰行为的行列中,您会愿意吗?为什么?
答:愿意。身为社会的一分子,我们有责任、有义务来这样做。
问:您认为的学生总体素质怎么样?是什么原因让他们在校园内乱仍垃圾、论吐痰呢?
答:总体素质还行,个别学生的不文明现象主要是个人素质问题,相信,经过大家的努力,一定会改掉,成为文明的中学生。
   三、采访校长篇
   采访校长是我们最开心的事情,校长工作很忙,但她热情地欢迎我们来采访。在交谈中,我们发现校长很平易近人她还对我们说:“以后有事情可以找她沟通。”我想:这次调查收获一定会很大。
   问:认为环境对学生的学习与老师的工作重要吗?为什么?
   答:重要,很重要,非常重要。环境熏陶人,环境感染人,环境教育人。一个好的环境能让人心情舒畅。
   问:要是发现你的同学有乱扔垃圾、乱吐痰的不文明行为,你会怎么做?为什么?
   答:我觉得一个好的环境代表文明,代表进步。所以,我会劝阻那些人,并对他们进行教育。
   问:假如让您参加劝阻在校学生乱扔垃圾、乱吐痰行为的行列中,您会愿意吗?为什么?
   答:愿意。其实你们现在应该从点滴做起,从弯腰做起,弯腰拣起垃圾。我相信,只要每位同学都这样做,咱们的校园会更加整洁、干净。
   问:您对现在学校的管理怎么看?我觉得现在的校园管理还可以,学校向好的方向变化,大家都能看见。现在存在的问题是一些小现象,有个别同学还往地上扔垃圾,这一现象需要我们大家努力去克服。
  问:您认为的学生总体素质怎么样?是什么原因让他们在校园内乱仍垃圾、论吐痰呢?
  答:我校学生大多是农民工子女,总体素质是很好的。个别学生乱扔垃圾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主要个人素质问题。除了外部的教育外,最主要的还是你们学生之间良好行为的相互影响。
  问:自您来到125中学校后,做了许多令人愉快的事情,您认为在这些事情当中哪一件对学生、教师的素质提高最有意呢?
  答:我最高兴的就是书香校园的建设和给你们开设了读书课。我一直觉得读书能开拓眼界,读书是人生的一件大事,你们初中阶段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读书,每天睡觉前读半个小时的书,那是最好的行为习惯。无论你们的学习有多忙,一定要抽空读书。
  问:请问校长,您有什么话要对同学和老师说的吗?
  答:号召大家都来热爱环境,做文明的中学生,做文明的中国人。
  问:您对125中的将来和同学们的未来有什么美好的希望?
  答:我对你们充满着希望,只要你们努力学习,我会为你们创造一切条件,打造一个你们想要的学习环境、学习氛围,我期待你们将来有一番作为。
   小结:以上就是采访校长的答案。从校长的回答中,我们不难看出校长是一位平易近人的人,心思慎密,是一个体谅学生的好校长。校长教导我们从点滴做起,从自己做起,从弯腰拣起垃圾做起,所以,我们应该谨记校长的教导,做一名环保卫士。校长还向我们承诺:只要我们努力学习,她会为我们打造一个我们想要的学习环境。所以,让我们努力学习,为我们的将来打好基础,不辜负校长的希望,争取在将来大有作为。谢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