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开启辅助访问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志愿者刘佳佳第一次单独禁痰心得

发表于 2012-3-8 13:59:0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08092318463068.jpg
志愿者刘佳佳第一次单独禁痰心得
                                                     
作者:刘佳佳
在一个偶然的机会,我接触到了绿色啄木鸟组织,当我得知这个组织的主要工作就是要改变人们的各种陋习,特别是随地吐痰等不文明行为时,我就想有时间一定作为一名志愿者。
在奥运期间我终于有时间参加了三次活动,有两次活动都是奥运马拉松啦啦队以及残奥会观赛,但是在每次活动中,负责人总是告诉大家如何坚持在日常生活中劝阻不文明行为,如何克服心理的顾虑,并给我们发了首都文明办制作的纸巾。还有一次参加了在北京3台金色时光录制的《禁痰》节目,在现场两名优秀志愿者表演了禁痰的经历,我很受鼓舞,尝试着开始了我的禁痰志愿活动。
  “先生您好!不好意思,刚才我看到您随地吐痰了。”我既紧张又激动的微笑着拦住了这位潇洒的男青年。
  “什么?…… 哪里呀?”他还想往前走以逃避开这个听起来并不风光的话题。与他同行的两位美女用莫名其妙的眼光看这我。
  “您看”,我指着刚被雨水冲洗过的干净的地面,“这多明显呀!”
  “那怎么办呀,已经吐了……”男青年有点不耐烦:“下次不吐了!”
  “您把它擦掉吧!”我顺手递了一张环保纸,继续微笑着说:“这条路是乘地铁去奥林匹克公园的必经之路,本来很干净的,您看这多了一口痰,看起来多不和谐呀!”
  男青年盯着干净的地面上一口浅色的痰液,似乎有点尴尬了,面带窘相笑着接过纸小声嘀咕着“在北京就是不一样呀。”把刚才吐的痰擦掉了。
  “这边有垃圾箱。”我随即打了个手势,他走过去把纸仍进了垃圾箱。同行的两位美女笑着说:“没罚你款还不错呢!”
“还有,这个是送给您的,以后想吐痰的时候,先把痰吐在纸里,再把纸仍进垃圾箱里。我是绿色啄木鸟环保组织的志愿者,我们提倡文明吐痰。”他接过环保纸看了看袋子上的标语,然后抬头看着我,很认真的说:“我知道了,谢谢您。”“不客气,希望您也加入到我们的组织中来。”我递给他一张环保宣传卡,他收起卡片就匆匆的走了。
这是08年9月7日发生在地铁8号线北土城路站出口处的一幕。这天我们绿色啄木鸟组织成员60人来到奥林匹克公园观看七人制足球比赛。
  作为绿色啄木鸟环保组织中的一员,这是我的首次单独禁痰行动。说句实在话这不是我第一次看到路人随地吐痰,以前看到有人随地吐痰想要去劝阻时,心里会有犹豫,大脑里会出现种种假设画面:如果别人不听劝阻怎么办,如果别人骂我或者打我怎么办等等。全是负面的假设,当我从各种假设中醒过来时却发现吐痰的人早已经走远了。而这一次,我什么都没有想,直接走到吐痰人的面前进行劝阻,结果我以前所做的各种假设都没有发生。当我说出第一句话时,后面的内容似乎是不经大脑思考,顺理成章的就说出来了。
  也许我们的志愿者中也有人像我这样在心理上“自我设限”,碰到随地吐痰的人时会有犹豫,以至于还没有单独进行劝阻过。在这里我告诉那些还没有单独进行劝阻过的朋友:请不要害怕,勇敢的讲出第一句话,一旦讲出了第一句话,你已经劝阻成功了一半。
  朋友们,加入绿色啄木鸟环保组织吧,也许是您的一个小小的行动,我们的城市便会变的更加美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