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辅助访问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首座“零排放”四合院启用

发表于 2012-3-11 00:05:1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报讯 只需要外挂几扇竹帘,就可将室内温度降低3摄氏度;一对山墙通风孔,就是一组天然风扇……这些家家户户都可借鉴的不起眼“低碳”招数,在东城区北吉祥胡同13号院应用得淋漓尽致——昨天,北京首座“零排放”四合院在交道口大兴社区居委会建成启用。

100804093816411.jpg
首座“零排”四合院启用
据介绍,由环保组织、公益基金会远洋之帆设计和改造的这座小院,根据测算已经接近了“零排”的标准。
“实用、成本低、可复制、技术难度低、使用材料大众是‘零排放’四合院最大的特点,这要适合在北京其他四合院的环保改造中推广。”基金会秘书长段涛告诉记者,从设计、确定方案到施工,这套“改装”成本35万元的四合院,改造通风设施、竹帘遮蔽、雨水收集池、乡土植物、垃圾分类、安装太阳能发电系统……全都考虑到了复制问题。根据介绍,通过数字精确模拟和红外线成像技术的运用,可将建筑物能量的消耗计算到个位并对全年能耗进行预测。在严格测算后,东城区大兴社区居委会成为了“零排放”四合院。
桑拿天不用开空调
不开空调,一屋子几十人居然没感觉到热——这就是记者在这座四合院多功能厅内的感受。多功能厅自然通风的秘密藏在山墙上。在设计人员的指点下,记者找到了房脊两侧的通风孔——两块镂空花砖,名为“山花”。
“这两块花砖看着不起眼,可它们功能不小。”基金会设计师涂铮介绍,这是东西侧山墙上具有古典风格的“透风”。在传统上的作用是防潮除湿。现在的重要作用则是通气孔,利用建筑本身的高度与温度差,形成“烟囱效应”。夏季,太阳对屋面的照射会使屋面与吊顶间的空气温度高于室内,空气密度减小产生压力差,从而驱动空气流动,强化热压作用下的自然通风。设计师表示,根据测算,该通风模式相对于单纯的利用窗户的“穿堂风”来讲,可以提高通风效果20%至50%,在无风的环境下也仍可利用室内外温差有效通风。“通风口面积仅有0.04平方米,每个四合院或者平房都可以参考,改装耗资不过百元而已。”小院的施工负责人张诚告诉记者,通风口上还装有百叶通气口,冬季关闭以免热量外散。
设计师涂铮介绍,多功能厅因为有了自然通风,室内加装了耗能只有空调十分之一的吊扇,小院中整个夏季用空调的次数极少,即使今夏的持续高温,也基本不必使用空调。不过,为保证特殊天气,四合院仍装了高效能中央空调,可供多个房间使用,同时空调冷凝水都会全部收集利用。另外,冬季采用蓄热电暖气,起到削峰平谷的作用。
竹帘遮蔽 降温3℃
“零排”四合院采用计算机精确模拟四合院在春、夏、秋、冬四季和早、中、晚三个时段太阳照射下自身的遮蔽情况,进行精确测算。然而,“对付”太阳的办法竟然是最简易的传统方法:采用竹帘遮蔽。
设计师解释说,四合院里大面积的玻璃窗往往会让室内形成一个温室,导致室内过热;冬季又会形成大面积的“辐射”通路,让室内的热量透过辐射的方式散失,导致室内温度过低。这就迫使居民必须依靠空调和暖气调节温度,从而消耗大量能源。
“窗户上加装外遮阳竹帘既与传统四合院的格局相融合,又可以有效的遮蔽阳光直射,节约了能源。”设计师涂铮表示,通过红外线成像法实际测试,发现这种方法可使室温下降3摄氏度以上。
“不论是平房、四合院,还是楼房,我建议每个家庭都可采取这个古老而实用的简易方法。”张诚说,竹帘每平方米成本20至30元,20平方米的玻璃窗整个购买安装才花费不到600元,但降温效果却是最好的。
照明用电自给自足
记者看到,四合院中的照明、电视、投影仪、笔记本电脑都靠太阳能发电,其用电系统被连接在了两块面积为8平方米的太阳能光伏发电设备上。
在多功能厅的一角,地下“藏”有一块蓄能电池,除供电外,将用不完的电储存起来。只有当整个院落连续10天阴雨无法发电时才使用交流电。此外,整个院落照明使用的全是LED节能灯,耗电是白炽灯的1/10,传统节能灯的1/4。而其使用寿命可达五万小时,是普通白炽灯的50倍,普通节能灯的8-10倍。所以,四合院照明几乎不用外来的交流电。本报记者 丁文亚 J145

棚架下摆上发电健身车,小院住房在健身的同时,还能给手机充电。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