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开启辅助访问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小小一口痰 带菌千千万

发表于 2012-3-6 23:09:2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北京地坛医院感染性疾病中心李兴旺主任医师强调:小小一口痰带菌千千万。随地吐痰是陋习,春季常见呼吸道传染病主要是通过空气或吐痰、飞沫、尘埃等传播的。
  呼吸道分泌少量痰液是正常的
  李兴旺主任医师说,痰是人体呼吸道的分泌物,呼吸道分泌少量的粘液是正常的,它对人可以起到保护作用。痰通过支气管纤毛运动,从肺部向上呼吸道推动,通过人的正常咳嗽反射,从气管内咳出,排出体外。
  正常人痰很少,只是保持呼吸道湿润而分泌的少量粘液。但当人吸入刺激性气体、尘埃、致病细菌、病毒等有害微生物时,上呼吸道就可能发生炎症,或者肺部发生疾病时,呼吸道分泌物增多,痰量就会增加,而痰的性质也会发生变化,可以由黏痰变成黄脓痰。比如:在支气管扩张症、肺结核空洞形成、肺化脓性炎症时,黄脓痰的量就会增加,而且里面可以含大量的致病菌。
  当冷和干燥的空气被吸入人体时,呼吸道可以使进入肺内的含氧空气进行湿润和加温,也可以使吸入空气中的尘埃、有毒的其他颗粒以及空气中含细菌的尘埃颗粒吸附在湿润的支气管壁上,通过支气管上皮的纤毛运动,推向上呼吸道,通过咳嗽排出体外,起到保护肺脏的作用。
  打喷嚏能播散100万个空气微粒
  痰、空气飞沫是如何传染病的?李兴旺主任说,痰会传播许多疾病,例如:常见呼吸道传染病主要有肺结核、流感、麻疹、流脑、风疹、水痘、幼儿急疹、猩红热、白喉、百日咳、流行性腮腺炎、支原体肺炎等。呼吸道传染病主要是通过空气或飞沫、尘埃等传播。一个患者或带菌者如果随地吐痰,会将含有大量病菌的痰,混入泥土变成尘埃,被人吸入可能造成他人感染疾病。
  排菌的肺结核患者的痰里可以查到结核杆菌,当患者咳嗽、打喷嚏或高声谈笑时,含结核菌的飞沫从呼吸道直接排出,被健康人吸入后,即形成结核感染,这是肺结核传播的主要途径。一个排菌的肺结核病人,尤其是痰液直接涂片检查阳性的排菌病人,一次咳嗽可喷出含有结核杆菌的微粒约3500个,平常呼气时所呼出的带菌微粒则很少。大声说话一分钟约喷出微粒600-700个,而打一次喷嚏播散到空气中的微粒竟高达100万个。可见排菌阳性的肺结核病人如果咳嗽、打喷嚏,传染疾病的危险性是相当严重的。
  "隐性感染者"是重要的疾病传染源
  有人说,我没有传染病,随地吐痰充其量是破坏卫生,我不会传播传染病。李主任说,这种说法是不对的。当人体感染疾病病毒、细菌时,并不会都发病,即没有临床症状出现。这取决于人体免疫力的强弱和病原体数量的多少、毒力的强弱。实际上感染后发病的人只是少数,大部分都表现为隐性感染,即当病原体侵入人体后,仅引起人体特异性免疫应答,而不引起损伤或损伤轻微,此时,不会有临床症状,只能通过免疫学检查,才能发现已经被感染,这是感染后最为常见的表现。有少数病人感染后不能将病原体清除,而长期甚至终身携带,在医学上称之为"病原携带者",这些人有的看上去是正常人,但他们是很重要的传染源。传染病喜欢欺负学生、民工、小儿李兴旺主任医师说,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才能远离传染病。首先不要随地吐痰,有痰要吐入痰盂、手纸、手绢。其次,居室、教室等要常开窗通风。如果住室经常开窗通风换气,可以大大减少传染的机会。我们在临床工作中发现,传染病特别喜欢欺负学生、民工、小儿。就是因为小儿抵抗力差,体内缺乏免疫力;学生常聚集在教室,因为怕冷,教室通风换气少,加上学生学习负担重,又缺乏锻炼;民工劳动强度大,居室卫生条件有限,平时个人卫生、营养状况都处较低水平,这些都给传染病造成了可乘之机。所以,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如:常洗澡、常换衣,饭前便后要洗手,被褥要经常晾晒等等。第三,减少对呼吸道的刺激,如不吸烟、不喝酒,少食辛辣食物等,通过减少对呼吸道黏膜的刺激,达到保护人体免疫力的功能,增强消灭外界病菌入侵呼吸道的抵抗能力。
  李主任特别提醒老人、儿童、孕妇等体质较弱者,应少出入公共场所,尽量不到医院等病人较多的地方,到医院时应该戴口罩,一是保护自己,二是保护他人。
   陈明莲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